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的通知

各有关研究生指导教师及有关研究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气发〔20221号)》(以下简称“培养方案”),202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全部由导师自行组织,评委组成以及其他相关要求参照培养方案(请查看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  

  即日起至2023521日止。  

  二、对象  

  1、开题报告对象:  

  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一般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完成。  

  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博士生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硕博连读生原则上应与同级博士生在相同时间段内进行开题报告;直博生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六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  

  如果不能在以上时间内完成,请提交延期开题/中期申请(见附件1),交研究生部审批。延期后的开题时间应满足: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半。  

  2、中期考核对象:  

  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最迟于第五学期进行。  

  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博士生中期考核在入学后第四学期完成;硕博连读生原则上应与同级博士生在相同时间段内进行中期考核;直博生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八学期结束前完成中期考核。  

  如果不能在以上时间内完成,请提交延期开题/中期申请(见附件1),交研究生部审批。延期后的中期考核时间应满足: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均不少于半年。  

  三、网上填报和提交材料  

  1、请通过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同学于522日前登陆http://sep.ucas.ac.cn/填写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相关信息,检查无误后请提交导师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研究生部审核。  

  2、将电子版表格(请以word形式并命名为“姓名_开题报告登记表”、“姓名_开题报告”、“姓名_中期考核登记表”和“姓名_中期考核报告”) 和签字后纸质版(双面打印,表格请见附件)各一式两份交到研究生部。  

  气象学、地球流体力学、物理海洋学专业研究生电子版表格发至 fujianjian@mail.iap.ac.cn,纸制材料交科研楼217室付老师。  

  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电子版表格发至zhangyu@mail.iap.ac.cn,纸制材料交科研楼217室张老师。  

  四、注意事项  

  1、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必修环节,是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水平的重要措施。请申请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同学提前3个工作日将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海报(见附件6)发送至 zhangyu@mail.iap.ac.cn,并告知张老师,以防邮件被拦截。  

  2、除保密论文外,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会均全部线下公开进行。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会的信息将提前在所网站“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栏目下发布,欢迎全所导师和研究生参加。  

  3、导师不能担任自己学生的考核小组组长。  

  4、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学位论文如涉及保密内容,应在开题报告之前,由研究生和导师提出申请,并填写相关表格提交所保密委员会审批。凡在开题之前未按规定申请密级的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等环节均按公开论文进行。  

  博士、硕士开题报告通过为2学分,博士、硕士中期考核通过2学分,均计入必修环节成绩。  

  特此通知。  

    

      研究生部       

      202328    

    

  附件下载:  

  附件1延期开题/中期申请表 

  附件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  

  附件3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 

  附件4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附件5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 

  附件6开题中期海报模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