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获得气象部门感谢

  近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向大气所和参试科技人员发来感谢信,对大气所自主研制的太阳能无人艇和海洋环流模式参与实施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综合气象观测试验(“海燕计划),并圆满完成对台风“森拉克”的综合气象观测任务表示感谢。
  大气所自主研制的太阳能无人艇获取了台风发展过程中高时间分辨率洋面气象及海洋要素的详细数据,为台风预报、预警和研究提供了传统观测手段无法提供的数据支撑,是国际上首次利用太阳能无人艇主动接近探测到台风中心(http://www.iap.cas.cn/gb/xwdt/zhxw/202008/t20200804_5649716.html)。
  大气所自主研制的LICOM海洋环流模式为此次观测试验提供了大量海洋环境分析和预报产品(http://project.lasg.ac.cn/licom/dist/index.html),与其他观测系统形成立体观测,为台风监测预报和防灾减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大气所近年来坚持科技创新,始终在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指引下,与气象部门进行长期深入的合作,在服务防灾减灾、建设气象强国等国家战略方面,不遗余力地发挥大气所在气象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此次无人艇团队(陈洪滨,李军,何文英,潘继东,宣越健,黄晓松等)和LICOM海洋模式团队(林鹏飞,刘海龙,林壬萍,郑伟鹏,丁梦蓉,于子棚等)与中国气象局紧密合作并发挥自身优势,是大气所人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充分表现出大气所人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特向以上两个团队表示祝贺。(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