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太阳能无人艇成为台风监测“哨兵”——成功穿过2020年三号台风“森拉克”中心

  中科院研发的半潜式太阳能气象探测无人艇成功于8月1日上午穿过2020年三号台风“森拉克”中心!

  该名为“海洋气象观测者-3(MWO-3)”的无人艇,获取了台风发展过程中高时间分辨率洋面气象及海洋要素的详细数据,为台风预报、预警和研究提供了传统观测手段无法提供的数据支撑,是国际上首次利用太阳能无人艇主动接近探测到台风中心。

  MWO-3海上观测是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牵头的台风观测项目(“海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艇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洪滨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介绍:“我们自主研发的MWO-3搭载了气象和海洋观测传感器,通过中国北斗卫星传输数据,在这次海上观测试验中,经历了“森拉克”台风过境,为中国气象局提供了时间分辨率高达1分钟的实时观测数据,监测台风过境时海面各要素的详细变化过程,相比传统的海洋浮标观测,我们的无人艇能够机动应变航行观测,获取最优位置的实时观测数据,具有其他观测手段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MWO-3无人艇施放(左)、完成远海航行凯旋(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精心组织下,MWO-3获取的观测资料,第一时间发送到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为台风预报、预警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该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当时附近没有其他观测资料,MWO-3的实时资料非常珍贵,离低压中心较近,非常有利于我们确定低压中心的位置。”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研究员评价道。

  无人艇实现台风探测,穿越台风眼,为台风、热带低压和大雾等洋面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提供实时数据;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丰富海上气象探测资料,为全球气象海洋数值模式提供宝贵的实测资料。

MWO-3无人艇穿过台风中心

2020年8月1日MWO-3无人艇气象海洋观测数据(温压湿风海温海盐),红色框为台风中心经过时间段。北京时间08时,热带低压临近海南岛,MWO-3向气象局提供实测分钟数据,11时38分至13时16分穿过台风中心。(图片由无人艇项目组成员李军博士提供)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