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2022年8月中国南方极端热浪成因

20228月,中国南方经历了自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极端热浪,给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12亿元(应急管理部,www.mem.gov.cn/xw/yjglbgzdt/202301/t20230113_440478.shtml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龚海楠副研究员等利用观测数据和英国Hadley中心提供的大样本归因试验数据,深入剖析了此次极端热浪事件的成因,指出气候系统内部变率的极端位相是此次热浪的触发因子,而气候系统外强迫放大了此次热浪的强度,并进一步量化了动力学过程和热力学过程对热浪强度的贡献。

研究结果表明: 20228月中国南方地区大范围、长时间的极端高温热浪,其强度约有50%可归因于人为外强迫的贡献,而自然强迫,特别是2022年初汤加的火山爆发其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为外强迫导致的增暖(贡献约-10%)。内部变率对此次极端高温强度贡献约60%,其中内部大气环流贡献占主导。进一步研究指出偏强且西伸的西太副高异常是触发我国南方这次极端热浪事件的关键内部环流因子,其与连续三年La Nina事件引发的赤道中太平洋8月的极端冷海温异常(达历史最强)密切相关。此外,内部热力过程也不可忽视,特别是土壤湿度和气温的正反馈也对此次热浪事件的强度起了显著的放大作用。该研究成果提升了对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区域极端热浪发生成因及其机制的物理理解,厘清了内部变率和外强迫在极端热浪事件中的各自作用和相对贡献。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25020, 42075105, 42075033, 42275023)的资助。

论文信息:

Gong Hainan, Ma Kangjie, Hu Zhiyuan*, Dong Zizhen, Ma Yuanyuan, Chen Wen, Wu Renguang & Wang Lin* (2024). Attribution of the August 2022 Extreme Heatwave in Southern China: Role of Dynamical and Thermodynamical Processe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105(1), E193-E199. https://doi.org/10.1175/BAMS-D-23-0175.1


1(a) Hadley归因系统中( 525个集合成员)有外强迫和没有外强迫情况下20228月我国南方温度的概率密度分布, (b), (c), (d)分别为全强迫、自然强迫和人为强迫导致的气温异常。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