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存

  曾庆存,男,1935年5月出生于广东省阳江市。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1年在前苏联科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副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曾庆存院士是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国际数值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标志——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在数值天气预报的基础理论研究中有开创性、系统性贡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半隐式差分法”,首次成功实现原始方程数值天气预报,这一工作成为数值天气预报发展的里程碑。创立气象卫星大气红外遥感系统理论和定量反演方法,首次实现了稳定、高效获取大气温度和水汽的三维分布,极大提高了对暴雨和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测和预警能力。研制我国首个气候系统模式和国际首个数值气候预测系统,其中“标准态扣除法”、“平方守恒格式”等均为国际首创,实现了气候系统的完整自洽耦合。

  近年来,他继续致力于集卫星遥感、数值预测和超级计算为一体的气象灾害防控研究,领导和建立我国首个“地球系统模式”、倡导并参与研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将为国家防灾减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推动地球系统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

  曾庆存院士近六十年来一直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潜心基础研究,着力原创,默默奉献,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大气科学、地球流体力学和气象业务的高层次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