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平介绍    |    音容笑貌    |    怀念文章    |    媒体播报
悼念海峡两岸气象科学合作的开拓者陶诗言先生
时间:2012-12-24 点击:

1994年,陶诗言先生作为团长率领大陆气象代表团一共十三名成员访问台湾气象界,于3月23-24日共同庆祝“气象学会创立七十周年”,在台北举办“海峡两岸天气与气候学术研讨会”。我和中国气象局丁一汇先生作为副团长协助陶先生工作,有机会近距离聆听陶先生的教诲。

陶先生告诉大家这是大陆气象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台湾;指出两岸学者能摒弃政治顾虑,共聚一堂,共同探索天气和气候科学问题,意义重大;要大家广交朋友,虚心学习台湾同仁的科学精神和研究经验,推动两岸的学术交流。短短几天的旅途中,除了出席研讨会和庆祝气象学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我们还访问了“台湾大学”、“中央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中央气象局”等单位。得到台湾各同行单位的盛情招待,甚至不得不把宴会都安排到早餐。在陶先生的带领下,两岸朋友共叙亲情,同谋合作,大大加深了相互了解。在陶先生的促进下,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与“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商讨了开展“东亚气候(East Asian Climate)”的合作交流计划,后来参与单位扩展至美国、韩国、日本,合作持续至今,大大地促进了两岸的互惠交流和合作,这其中凝聚着陶先生的关爱和心血!

今年春节、陶先生生日、及国庆期间,我和刘还珠一道去陶先生家中探视,每次他都亲切与我们谈及国内外气象大事,谈论近期天气和气候的变化。每次与他告辞,他都一定要送到电梯口。时仅两月有余,先生竞与世长辞--我们失去了一位知识渊博、和蔼可亲的良师,大气科学界失去了一位现代天气学的奠基人!

陶先生视野高远,无私贡献,和蔼可亲,关爱学生。他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成就光辉永照!

 

                                            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吴国雄并刘还珠 悼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联系方式: 王立志 82995140 wlz@mail.iap.ac.cn 任 丽 82995009 rl@mail.iap.ac.cn
  韩 蓉 82995012 hanr@mail.iap.ac.cn 周 权 82995010 zhouquan@mail.iap.ac.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