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平介绍    |    音容笑貌    |    怀念文章    |    媒体播报
深切悼念陶诗言院士
时间:2012-12-20 点击:

12月18日一早,我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信箱里蹦出琚建华师兄的信件,竟然是一份唁电。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打开阅读,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是最敬爱的陶诗言先生离世的消息,顿觉五雷轰顶,泪如雨下。脑中闪现出陶先生生前的一幕幕……。

身为陶先生的学生,我在读博期间只跟了先生一年的时间,仅仅一年的时间里,感受到了先生种种的关怀。难忘他为我配了他办公室的钥匙,让我在他办公室吃午饭;难忘他亲手交给我《气候物理学》,让我写一份读书报告……。博士毕业时,陶先生对我的论文还算认可,令我松了一口气。回归单位后,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前去汇报。但是,却仍然时刻感受到陶先生的关怀。记得我晋升正研后第一次去看望他老人家,我事前并没有告知他上正研的消息,但是他用赞许的眼光看着我夸赞我工作做得不错,我才明白原来他用另一只眼睛时刻在关注着我们这些弟子们的工作成绩。

今年七月份,我给他家中打电话,准备向他汇报近期的课题情况,但是他说最近身体不适,让我九月份再打给他。我觉得这不像陶先生的风格,我记忆中他从来不曾提起他身体欠佳,而且也不曾记得哪一次见到他不是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所以,心中感到非常牵挂。八月份到云南参加课题研讨会,见到张庆云老师问起陶先生身体,她说一切安好,来云南之前刚刚去看望过陶先生,先生身体看起来不错。此时,我的心才放下。

回到北京,又有消息传来,说先生前些日子住院了,有人去探望回来,说先生还好,不希望大家前去看望。所以,我想等到先生出院,元旦再去看望他,向他请教科学问题。一直以为先生只是身体偶染小恙,不久就会恢复往日的风采,没有想到的是,七月份的电话通话竟成了诀别。没能听到先生最后的教诲,得到他亲自的教导,成了永远的遗憾。

先生一生成就非凡,功贯千秋,但为人谦和,极具亲和,与人相处非常融洽,对弟子更是关爱有佳。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他拉着我的手,与我交谈时温合的眼神,还有言简意骇的语言风格,一针见血的精髓话语,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中。我在先生的弟子中,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有成就的;不是他最得意的,也不是最能善解他意的。就是默默无闻的一个我,也能得到他的阳光普照,关爱呵护,深感幸运之至。先生已去,在弟子的心中,犹如大山倾倒,江河断涌。先生的仙逝,是气象界巨大的损失,如同巨星陨落,令山河暗淡、日月无光。我们唯有继承他的遗志,秉承他遗留的光荣传统,以努力工作寄托对他的哀思。敬爱的陶先生,您永远与我们在一起。

 

                                              宋燕

                                           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学院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联系方式: 王立志 82995140 wlz@mail.iap.ac.cn 任 丽 82995009 rl@mail.iap.ac.cn
  韩 蓉 82995012 hanr@mail.iap.ac.cn 周 权 82995010 zhouquan@mail.iap.ac.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