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平介绍    |    音容笑貌    |    怀念文章    |    媒体播报
沉痛悼念我尊敬的陶诗言老师
时间:2012-12-19 点击:

2012年12月17日晚上,惊闻敬爱的陶诗言老师与世长辞的噩耗,禁不住一阵心酸涌上心头,眼含悲伤的泪水,心情十分沉重。

陶老师,您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我国现代气象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为中国的气象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您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气象科技和气象事业发展,不仅在中国暴雨研究、寒潮天气研究、卫星气象学研究、东亚季风研究和现代气象预报理论和方法领域取得了开拓性成就,也为我国“两弹”试验保障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您的一名学生,自从师于您那天开始,就深受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在30年前,作为您的硕士研究生,您就谆谆教导我如何建立严谨的科研思维方式,如何开展西南地区暴雨研究,在您的细心指导下,我圆满完成了学业。毕业之后,无论我在成都气象学院工作,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工作,还是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工作,您总是教诲我,气象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浮躁和马虎,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赖得住寂寞;您鼓励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每次当我带着成果向您汇报时,您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为我深入研究明确了方向。当我到国家气象信息工作后,您又教导我要关注气象资料业务的科技含量,指明了我继续前进的方向。正是您的谆谆教导,也正是您的人格魅力、高尚情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从您哪里我不仅懂得了科学知识,也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您的启蒙和教诲。

陶老师,虽然您是一位成绩斐然的科学家,但是虚怀若谷、淡泊名利、气节高尚。您的精彩人生为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作为您的学生,我感到光荣和自豪。我一定要铭记您的教诲,努力工作,为气象事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不辜负您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

陶老师永垂不朽!

 

                         您的学生:赵平

                         2012年12月18日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联系方式: 王立志 82995140 wlz@mail.iap.ac.cn 任 丽 82995009 rl@mail.iap.ac.cn
  韩 蓉 82995012 hanr@mail.iap.ac.cn 周 权 82995010 zhouquan@mail.iap.ac.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