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平介绍    |    音容笑貌    |    怀念文章    |    媒体播报
怀念恩师陶诗言先生
时间:2012-12-19 点击:

想到陶诗言先生,首先浮现在脑海的是那张平和、慈祥的面容,以及那年迈的身躯中焕发出的令人惊讶的机敏和坚韧。

能够师从陶先生是我的幸运。先生敏锐的头脑、严谨的学风、质朴的为人,使我由衷的敬佩,耄耋之年仍孜孜不倦,又令我惭愧。攻读在职博士的五年非常辛苦,单位的工作任务重,经常要加班,每天能够留个自己学习研究的时间非常少。没有先生的悉心指导和不断地鼓励,我实在难以坚持完成学业。每次去先生家讨论,拿到他推荐给我看的英文文献,看到页面空白处密密麻麻标注的小字说明,我心里总是又感动又惭愧。先生从来不批评我做论文的进度慢,但他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以鞭策,让我不敢懈怠。与先生讨论总能有惊喜,关键问题上的指点常使我领会到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新境界,感受到科研的乐趣。

先生一直希望我能专心从事预报技术研究,他曾多次对我说:“我已经老了,未来要靠你们年轻人。希望你能与小玲她们一起合力重写一本《中国之暴雨》。”非常遗憾,我没能承接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工作岗位的变化使我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管理任务,用于自身科研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每次去看望先生时,听到他谈论对近期重大天气过程的分析,或是最近看到的一些国外文献中提到的预报技术思路,总让我感慨又惭愧:九十高龄的先生仍能如此勤勉,我们有什么理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关于治学,先生最常说的是知识要“为我所用”。先生用言传身教使我明白,“为我所用”的背后除了敏锐还有很多的苦功夫。先生的教诲将使我受益终身,这一切难以用一个“谢”字来表达!陶先生,您的学生永远怀念您!

 

                                   梁 丰

                                  北京市气象局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联系方式: 王立志 82995140 wlz@mail.iap.ac.cn 任 丽 82995009 rl@mail.iap.ac.cn
  韩 蓉 82995012 hanr@mail.iap.ac.cn 周 权 82995010 zhouquan@mail.iap.ac.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