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平介绍    |    音容笑貌    |    怀念文章    |    媒体播报
沉痛悼念我国气象学大师陶诗言先生
时间:2012-12-18 点击:

昨天下午,我还在北京西郊宾馆参加NSFC-UNEP合作研讨会,突然收到陶先生被送进ICU进行特护和抢救的消息,这使我心绪不宁起来,但仍然坚信先生能够从难关中站起来,恢复健康,让我们一如既往地看到老人家慈祥的微笑以及他头脑中深邃的科学思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十几分钟后就收到了程新金副所长传来的陶先生的噩耗!我急忙从会场出来,一路疾驰开车回到研究所。当我把所领导班子集体召集起来时,所有人禁不住流下伤心的眼泪,极其悲痛地悼念陶老。

陶老为祖国和人民的气象科技和气象事业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了70多年,立下了光辉的不朽功勋,值得中华子孙永远铭记;他的高贵品德和声名更是我们后来人学习的光辉楷模!

陶老是我国现代气象科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气象预报业务的主要开创人之一。这两点已经足够名垂中华科技史了!他的梅雨研究、寒潮研究、卫星气象学研究、暴雨研究、东亚季风和大气环流研究、天气气候预测研究,每项都具有开拓性、标志性并有经典成就,在海内外赢得了崇高声誉!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陶老一直是我国重大、关键天气过程预报的权威专家,为国家的“两弹”发射的气象保障做出了重大贡献。一个科学家能够创立如此多的科技建树,在中华科技史和世界气象史上足以留下陶老光辉的名字!

他是中华优秀文化熏陶成长起来的科学大师和高尚学者,先生向来是辛勤耕耘、诲人不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淡泊名利的善人,他的脸上永远洋溢着宽厚、直率的笑容和睿智、仁爱的眼神。仁义礼智信,我中华之几千来的美德也,先生可谓是践行的儒者,堪为楷模!

我自己也是受先生很多教诲和帮助的晚辈,1991年我的博士论文答辩就是由陶先生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的,从那时起和先生就有了更多的接触。先生爱护晚辈、提携晚辈是学界负有盛名的,对我的关怀和帮助也是难以忘怀的。对研究所的工作,先生总是能够提出智慧的提议和意见,我本人作为所长,在工作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先生总是耐心开导、主动帮助,我是受益良多的。先生德高望重,但在生活中,他总是简约而朴素,从来不向研究所和组织提任何要求,先生是真正做到了为祖国和人民的科技事业鞠躬尽瘁、不求索取。

先生的功勋、品德和风范永垂不朽!

 

 

                                    王会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

                                         2012年12月18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联系方式: 王立志 82995140 wlz@mail.iap.ac.cn 任 丽 82995009 rl@mail.iap.ac.cn
  韩 蓉 82995012 hanr@mail.iap.ac.cn 周 权 82995010 zhouquan@mail.iap.ac.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