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張時禹】追忆叶先生
发布时间:2013-10-20 来源: 【字号:  

葉先生:

  容我再説一次「旅途愉快,路上小心。」您每次來舍下小住,臨別時我一定會如此囑咐。當然後面的「下次再來玩」今後不再有機會了。

  依照美國的習俗,人們會在和故去的朋友告別時,敘述個人對他的瞭解和平曰交往中的一些小故事。請就讓我用這個方式與您告別。

  自從1978年我很冒眜的發出邀請函,請國內大氣科學家來美國交流,就和您建立了特別的情感,受您照顧,被接納入您的大家庭。很多次在我家裡,您都把我當成親人,訴說心中的困擾。言談中譲我深刻體會到您對大氣物理所全方面的關心、愛護,以及對中國大氣科學的期望。雖然沒有榮幸做您的入門弟子,但是您應該知道我稱呼您「葉先生」三字所包含的意思。葉先生,您是我所認識的科學家中最適合於 gentleman scholar 稱呼的長者。從您那兒,我學到如何關懷學生、推崇同儕、以及提携後進。從和您同時在芝加哥進修的長輩口中,我瞭解了您在1950年初回國的心情。您愛國的熱誠深深的影響了我最近三十年對祖國的感情。您是第一位由台灣高等學府授予名譽博士學位的大陸學者,也代表了對您引領華人進入世界頂尖科學領域的推崇。兩岸大氣科學的未來,必將如您所期盼,合作無間,共進共勉。

  晚 張時禹敬輓       

  台灣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前院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