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李国平】学术巨匠 一代宗师——学生眼中的叶笃正先生
发布时间:2013-10-19 来源: 【字号:  

  作为我国大气科学的学术巨匠、一代宗师,叶先生在大气动力学、青藏高原气象学、东亚大气环流、全球变化科学、大气运动适应理论等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是我国现代气象学和全球变化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作为全球知名、广受尊敬的气象大师,他的成果和为人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国际大气科学界的影响和地位。作为他的学生每当在课堂上讲到他创立的学说和理论,我和我的学生的骄傲和敬仰之情就油然而生。 

  我是1985年至1988年师从叶先生攻读气象硕士研究生,尽管他当时已70岁的高龄并有后来成为科学院院士的符淙斌老师的协助,他仍然热心地给予我们许多具体指导,告诫我们“治学上要求实、求实、再求实,认真、认真、再认真”,要求我们每一至两周当面向他汇报研究进展,平等地与我们讨论问题,还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得知我毕业后立志回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任教,他十分支持,说“从事气象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很有意义”,并特地建议我做一个国际前沿、当时国内空白而毕业后回到成都又有条件开展的研究题目。这一领域的系统训练使我在后来获奖的青藏高原地面热力作用研究中获益匪浅,这充分证明了叶先生的远见卓识。 

  多年来,叶笃正不遗余力地培养学生、提携后辈,桃李满天下。他培养的几代气象工作者,分别成为各个时期中国气象科研和业务发展的骨干。“我最不喜欢唯唯诺诺的学生,我喜欢敢于和我对话的学生。他应该有自己的见解,敢和我说‘不’,敢于向权威挑战。如果我的学生不比我好,那我就失败了,我希望我的学生超过我,这样我才有成功的感受。”在培养、提携后辈上,叶先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宽阔的胸襟。对于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那是2003年初,叶先生在几本重要期刊上看到我发表的关于青藏高原地面加热系数的研究论文。对于我的文章中对他1979年组织进行的第一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得到的一个重要研究结论的置疑,他不但没有生气,反而感到十分欣慰,特别叮嘱吴国雄院士邀请我到大气科学与地球流体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客座研究。还未等我去拜望他,他却亲自到研究室看望我并与我亲切讨论一个多小时,对学问的孜孜以求,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对我们学院发展的关怀都溢于言表。

  年事已高的叶先生始终没有停止自己钟爱的事业,仍经常到研究室了解研究进展、关心年青人,各种新鲜的思路仍在他脑海中闪现,一些重要学术会议上依然可见他的身影,聆听到他敏锐的发言。在他的一篇论文中,他预言今后10年至20年全球和中国的大气科学必将有跨越式的大发展。我们如何应对这种机遇和挑战?我国大气科学如何加快发展?这是我们作为叶先生的学生和大气科学后辈应当认真思考并为之努力奋斗的。  

  (作者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此文是2006111日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庆贺叶笃正先生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座谈会时的发言, 现已刊发在2013.10.18《中国气象报》A03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