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金继明】缅怀敬爱的叶先生
发布时间:2013-10-19 来源: 【字号:  

  惊悉叶先生去世, 悲痛万分,思一下回到了十多年前我在先生家居住的时候。  

  在我的博士导师吴国雄老师的安排下,我在1997年春季开始到先生家住了近半年的时间。当时先生的夫人到美国探亲,家里就剩下先生一个人。吴老师就安排我去给先生作个伴,同时也希望我能照料一下先生的生活。 

  叶先生和我的祖父同年,我自然有种亲切感,我本想尽最大努力照顾好先生的起居,可是反过来却受到先生的多方呵护。先生通常早晨起得很早,简单洗漱一下就出去散步。当时我的博士论文研究到了最后阶段,每天工作到很晚。先生怕早晨吵醒我,就改成散步回来之后再洗漱, 而且开关门都非常小心,为的是让我多睡一会儿。

  平时看望先生的人很多,不论来的客人是为公事还是私事,先生都要让我从冰箱里拿出水果、饮料或沏茶来招待客人。 特别是年青晚辈的到来,先生最高兴,最热情,与他们的讨论也最热烈,而且临走时要亲自送到门口。先生是一代宗师,但是又如此的虚怀若谷。先生儒雅一生, 生活朴素,每次出外开会或会见客人, 都要仔细检查自己的穿戴是否干净、整齐,一丝不苟。 

  那年先生已经81岁的高龄了,而且身体也不是很好, 每次和先生一起上下楼梯的时候, 我试图上前搀扶, 但都被先生婉拒了。还有很多其它的生活细节,都透着先生坚韧的性格。先生对科研的追求无比执着,当年八旬高龄的先生仍然信心满满,时常和我说起要和当时他的研究生吕建华和黄刚做一些突破性的科研项目。  

  我后来到美国学习、工作,就很少和先生见面了,但是和先生一起生活的日子却永远留在我记忆里。先生的榜样和教诲是我受用一生的财富。   

  愿先生在天之灵安息!愿先生的家人节哀顺变!   

               晚辈 金继明 

               犹他州立大学 

               201310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