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大气物理所招收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面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规程。  

  一、面试原则  

  我所教育委员会根据考生笔试成绩择优确定综合考核面试环节的分数线。参加面试的考生其笔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所划定的面试分数线,参加面试考生名单由我所研究生部公示。  

  二、面试分数线  

  1、大气科学学科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60

≥60

≥141

  2、海洋科学学科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60

≥60

≥148

  三、报到和提交的材料 

  1、报到时间:42515:30-16:30 

  2、报到地点:大气所科研楼219,逾期不到者视为自动弃权。 

  3、提交材料:  

  1)考生个人简历和自述表(附件1)。  

  2)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人证)。  

  3)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要求: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必须全脱产学习(包括在职人员)。因此,所有报考类别为定向的在职考生,须与大气所、用人单位、报考导师四方签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附件2)后,方可参加面试,未签订协议的考生不准参加面试。  

  四、面试和体检安排 

  1、海洋科学学科 

  时间:426830-1100,英语面试、研究能力面试 

  地点:3号楼二层第一会议室。  

  2、大气科学学科 

  时间:426800-1300,英语面试; 4278:30-19:00,研究能力面试。 

  地点:3号楼二层第二会议室。  

  面试顺序随机抽取(至少3名工作人员在场抽取),面试当天在微信群里公布。考生应至少于预计面试时间开始前半小时到达3号楼二层第五会议室候考。  

  3、体检 

  428上午8:50在中关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中科大厦分部(中科大厦B5层)集合。体检费用由研究所支付,考生不用支付。体检时空腹、携带身份证和一寸正面免冠照片1张。 

  五、面试内容  

  1、英语面试  

  面试时间:10分钟;  

  考核内容和要求:针对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进行考核,通过口语交流方式进行。   

  2、研究能力面试   

  面试时间:20分钟;  

  考核内容和要求:从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学科前沿领域动态掌握、科研创新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考生以PPT形式(8分钟)进行报告,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等,然后考生回答考核小组提问。  

  六、录取办法   

  1、总成绩=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80%  

  其中:笔试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2,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20%+研究能力面试成绩×80%  

  2、总成绩、笔试、英语面试、研究能力面试成绩均为100分制,总成绩、笔试、英语和研究能力面试考核中任意一门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 

  4、教育委员会根据考生总成绩和各学科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研究所主页右下角研究生教育中公示10个工作日。  

  七、投诉和举报:   

  大气所纪委电话:010-82995011   

  八、其它   

  1、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所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面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2、我所通过所网、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请进入面试的考生以实名+报考学科方式加入临时微信群。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巍   

  电子邮箱:zhangwei@mail.iap.ac.cn   

  电话:010-82995493   

  研究生部  

  2023421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