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关于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所属各有关部门: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精神,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始,大气物理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均有转为博士研究生资格。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转博: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转为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查工作由研究所统一组织,择优考核。拟于6月中上旬举行,具体时间和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转博: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生转为博士生考核方案》(见附件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转博资格审查要求如下: 

  (一)资格审查对象 

  2021级大气科学学科、海洋科学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 

  (二)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完成硕博连读培养方案规定的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必须取得课程学习总分不低于38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低于21分,公共学位课(两门政治理论课和两门外语课)必须通过; 

  3、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表现出较好的科研工作潜力; 

  4、硕博连读生的指导教师应为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或以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为主组成的导师指导小组;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申请程序 

  1、申请人填写《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转博申请表》,由博士生导师签署意见。 

  2、研究生部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表现及基本要求进行审核。 

  (四)资格审查方式 

  1、以研究室为单位自行组织,请各研究室提前5个工作日将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硕士生拟转为博士生考核报告会海报(见附件2发研究生部zhangwei@mail.iap.ac.cn 

  2、资格考核时间:即日起-616日止。 

  3、研究室组织由5名以上同行专家(包括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应不少于3名)组成的考核小组,并设组长1人。资格审查小组按照本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对硕博连读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考核是否符合转博条件,是否具备进一步深造的素质。其课程学习成绩和入学后的研究工作应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资格认定要有记录、成绩和评语。 

  4、考查内容: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学生进入课题组后的调研工作、研究工作报告及对选题的考虑和准备状况等。考核成绩达到85分以上(含85分)方可转博。 

  5、申请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的研究生以学术报告(ppt)的形式进行汇报,汇报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专业报告,汇报自己的专业基础、科研选题、研究方向综述、研究计划、研究进展等内容。 

  (五)提交材料 

  请以研究室为单位于624日前将以下材料提交研究生部219房间张巍处,逾期不交者,视为自动放弃转博。 

  1、本人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 

  2、两份填写好的《专家推荐书》(见附件3)。推荐人应是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于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 

  3、硕博连读生转博申请表(见附件4)。 

  4、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审查表(见附件5)。 

  5、本人工作报告(转成PDF)。 

  6、研究室硕转博名单(见附件6)。 

  7、如果硕转博变更专业的,请上交由研究生和导师签字的变更专业申请书。 

  (六)研究生部将资格审核合格名单报教育工作委员会审批。审批后由研究生部通知申请者进行网上报名。 

  (七)网上报名时间大约为8-9月之间(具体时间以所网站通知为准)。 

  (八)其它说明 

  通过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的研究生,在20243月办理博士生入学注册手续正式转为博士生,按博士生培养并享受博士生助学金待遇,从硕士入学起学制为5年;未通过硕博连读资格认定考核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特此通知。 

    

  研究生部 

2023410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