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关于招收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第二批)复试通知

  一、复试原则   

  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和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我所教育委员会根据考生综合情况择优确定了第二批推免生复试名单。复试学科为考生网上报名时所报考学科,研究所视招生情况确定第二批次招收计划数和是否招收直博生,若招收直博生,以研究生部复试前让本人填写的小程序为准。参加第二批推免生复试的具体名单如下: 

  1.大气科学学科: 

  冯适健、丁高祥、岑琦胜、柏然、杨喆萱、徐小天、吴芷沁、王泽瑞、杨佳颖、闫柳池、吴佳汶、张菲、安振亚、孙成杰、宋志远、沈晓旭、陈子骐、江泓勋、吕冰洁、孟乐山、韩佳艺、王雪、郭潇洁、卞英洁、徐梦辰、冯学超、付莘博、柳莹莹、王菁、张原平、胡馨匀、向雅欣、张端、张男、王淼波、秦超、吴俊珲、宋欣燚、丁昊萱、李雅如、刘欣、霍文欣、张泽萍、王子雨、魏姝文、葛凯洁 

  2. 海洋科学学科:施懿、陈展翼 

  3.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何喆辰、刘艳君 

  参加复试考生于9241500前以实名(姓名+学校)加入2023第二批推免复试微信群。 

   

  二、时间、形式及视频面试要求  

  (一)时间: 

  1. 主机位视频测试时间:9241500-1530,测试号281-293-276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前测试,未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2. 复试时间: 

  1)大气科学学科:926日早730-2200 

  2)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926日早930-1130 

  (二)形式:采取视频问答形式面试,每位考生以PPT形式做3分钟(不得超时)中文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以往学习成绩和表现、获奖、参与科研情况及其它特长、能力等。 

  (三)视频面试要求: 

  1. 资格审查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面试时需进行考生身份查验,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2. 考风考纪  

  请所有考生签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承诺书电子签名后扫描成PDF格式以考生姓名命名文件名,于9241700前发送至liangsiqi@mail.iap.ac.cn  

  3.视频要求  

  1)复试场所要求:视频复试使用腾迅会议网络视频,考生应在无杂音、无外人的封闭场所(经大气所远程审核)参加远程复试;  

  2)复试设备要求:考生应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考生需要准备两部设备,即一部用于复试的设备(主机位),要求是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复试时从正面拍摄;另一部用于监控环境的设备(辅机位),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台式机、平板电脑、手机均可。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1.2米距离内拍摄,辅机位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复试环境和主镜头屏幕。  

  3)考纪要求:复试前考生要熟悉复试的流程和要求,须参加大气所组织的复试演练。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正面面容、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不得佩带耳机、不得遮盖耳朵、不得切换屏幕、不得录音、录播、录屏,复试场所内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4)着装要求:考生复试过程中着装要大方、得体;  

  5)考生次序:考生复试次序将在有三名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采取网上随机抽取。复试考生只能在本人复试时间段进入复试会场,非本人复试时间段擅自进入会场视为违纪,不得继续参加复试。复试考生在进入复试考场前需按照大气所要求提前用另一部设备(辅机位)做好拟复试的监控环境。  

  三、复试内容、方式及具体安排  

  (一)复试内容  

  1.专业能力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2.外国语: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  

  3.综合素质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4.上述各项复试内容均以百分制量化打分,并以权重加权平均后,得到复试成绩。  

  (二)主要方式  

  1.复试学科为考生网上报名时报考学科,复试均为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  

  2.成立至少由7名相关研究方向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的免试推荐研究生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试。  

  3.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四、体检要求  

  1.拟录取考生自行体检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体检表交至研究生部。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  

  五、拟录取  

  1.复试小组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评定和成绩排序。  

  2.推免硕士研究生的录取是在复试成绩合格的条件下,录取复试成绩优秀者。  

  复试成绩优秀:参加复试评委平均打分为85分(含85分)以上,即为复试成绩优秀。  

  未被推免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可以自愿选择调剂第二志愿。调剂志愿考生需在满足第一志愿复试成绩及格(60分及以上)的前提下,根据调剂名额按照第一志愿复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3.第二批推免生视所里博士名额情况确定是否录取直博生,直博生的录取从具有推免生录取资格者中录取特别优秀者,是否录取和具体录取名额由所教育委员会确定。  

  所教育委员会根据2023年第二批招生计划数,按考生拟录取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大气所所网主页—研究生教育通知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推免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复试成绩不优秀和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调剂志愿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未获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者不予录取。  

  六、投诉和举报:  

  大气所纪委电话:010-82995011  

                                                         研究生部

2022923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