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关于招收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第一批)复试通知

  一、复试原则  

    2019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和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我所教育委员会根据考生综合情况择优确定了第一批推免生复试名单。复试学科为考生网上报名时所报考学科,直博生报名以报到时本人签字确认的名单为准。第一批复试名单如下:  

  (一) 大气科学学科推免生复试名单:  

  何林强、洪海旭、江南萱、李柯欣、李岩、梁明洁、邱慧、汤玉莲、王伟懿、徐兰、杨璐萍、杨颖川、朱婧姝     

  二、复试时间和地点及日程安排  

   913日下午16:00-16:30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216会议室报到,逾期不到者视为自动弃权。  

   914日上午7:30前往体检医院,体检费每人210元,报到时交纳现金,体检当天需要空腹,禁食、禁水。体检时需携带身份证和一张一寸免冠照片。  

   914日上午930----1600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进行复试(含英语),复试形式为面试(口试),复试考生请携带身份证。  

   三、复试内容、方式及具体安排  

   (一)复试内容  

    1、专业能力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2、外国语: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  

    3、综合素质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4、上述各项复试内容均以百分制量化打分,并以权重加权平均后,得到复试成绩。  

   (二)主要方式  

    1、复试学科为考生网上报名时报考学科,复试均为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 

         2、成立至少由7名相关研究方向具有研究员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的免试推荐研究生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试。  

    3 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四、体检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由我所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  

  五、拟录取  

    1、复试小组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评定和成绩排序.  

    2、推免硕士研究生的录取是在复试成绩合格的条件下,录取复试成绩优秀者。  

    复试成绩优秀:参加复试评委中如果大于等于五分之四的评委打分为85分(含85分),即为复试成绩优秀。  

    3、直博生的录取是从具有推免生录取资格者中录取特别优秀者,具体录取名额由所教育委员会确定。  

    所教育委员会根据2019年的招生计划数,按考生拟录取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大气所所网主页研究生教育通知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推免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复试成绩不优秀和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投诉和举报:  

    大气所纪委电话:010-82995009  

  九、其他  

    1、复试生的食宿行费用自理。  

    2、地址:北京市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3、乘车路线(仅限参考):  

    北京西站:乘21路公交车(北京西站-中国科技馆东门),在健德门桥东站下车。  

    北京南站:乘坐939路公共汽车健德桥站下车或地铁4号线转10号线在健德门站下车,东南出站口出站。  

    北京站:地铁2号线转8号线,在北士城站下车,D2口出站。  

       

                                                                         研究生部  

                                                                      2018910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