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审查办法

一、培养目标

在本学科专业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和熟悉本学科专业的最新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

二、学习年限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五年,若本人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提前完成论文者,经批准可提前答辩,提前毕业,但不能少于四年。如因客观原因,对按时完成学位论文有困难者,经批准可延期答辩,但延长期最长不得超过两年。

三、学科专业

学科:大气科学 专业: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地球流体力学。

四、培养阶段

硕博连读研究生分两个阶段即博士预备生和博士生进行培养。

第一阶段:博士预备生——符合博士预备生的选拔条件,从硕士入学一年级起至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末,作为博士预备生,按硕士生进行培养。

第二阶段:博士生——博士预备生经过考核符合博士生选拔条件,正式转入博士生,按博士生进行培养。

五、硕博连读生的转博考核办法

(一)以导师为主组成5人的资格认定小组,其中博士生导师应不少于3人,并设组长1人,秘书1人。资格认定小组按照本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对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等方面进行审查。资格认定要有记录、成绩和评语,考核博士预备生是否符合转博条件,是否具备进一步深造的素质。根据其学习成绩和进入课题组工作后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能力的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与人合作、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

(二)完成时间:网上通知

(三)参加考查者应提交资格认定小组下列材料:

1、《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转博申请表》

2、《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审查表》

3、硕士生成绩单

4、回所后工作报告

5、指导教师的评定意见

(四)资格认定小组考核具体操作如下:

1、由导师为主组成5人的资格认定小组,名单报研究生部一份备案。

2、学生做20分钟论文工作报告(学生主要介绍进入课题组后的调研工作及对选题的考虑和准备状况等)

3、专家小组提问(秘书做记录)

4、给出成绩(组长提示:参照下列第六条规定)

5、在《硕博连读生转博资格审查表》上签署意见(注明是否同意转博),考核通过者转入攻读博士阶段,未通过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资格认定小组全体人员签好字后交研究生部

6、考核通过者,经研究生部予以确认后生效。

六、考核分数(百分制)

资格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综合运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以及是否具有博士生的培养前途等,对其进行全面考核评定,成绩达到良好以上者,可取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七、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博士预备生入学第一年的集中学习阶段,主要完成规定的硕博连读生学位课程学习,必须取得课程学习总分不低于37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低于21分。公共学位课(两门政治理论课和两门外语课)必须通过,成绩优良。

八、生活待遇

1. 在博士预备生阶段,按硕士生注册,享受硕士生待遇。

2. 转为博士生后,正式享受博士生待遇。

 

九、其它方面

1. 硕博连读生的指导教师应为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或以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为主组成导师组,进行联合培养。

2. 硕博连读研究生,除执行本实施细则之外,还必须严格遵守我所研究工作的其它有关规章制度。在学籍管理上,要更加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确保硕博连读生的培养质量。

 

                            研究生部

                           2005年10月27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