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三十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621日晚上七点,大气所研究生会组织的“发现-科研”第三十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来自大气所的2019级直博生江南萱和2023级春博生陈凌蓥向同学们介绍了近期的科研成果。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讨论、反响热烈。 

  首先,江南萱做了《末次间冰期梅雨变化的动力降尺度研究》的报告。在该研究中,她使用CESM/WRF嵌套模式探讨末次间冰期梅雨的变化,用湿静力能定义梅雨的爆发和撤退,比较了梅雨提前爆发伴随的环流特征。最后指出三大洋海温、青藏高原的非绝热加热共同调控了末次间冰期梅雨的变化。

1. 江南萱线上报告

  接着,陈凌蓥做了《秋-冬转换时期西伯利亚高压建立的基本特征及机理分析》的报告。她首先回顾了前人对西伯利亚高压(SH)的研究工作,指出传统研究混淆了SH在深冬的加强与SH在秋冬转换时期的建立,因此有必要对SH的建立有更深入的探讨。陈凌蓥利用Accumulation Approach定义了SH的建立日期,然后对比了SH建立前后的大气环流特征。通过定量分析海平面气压倾向方程、omega方程等,强调了动力过程在SH建立中的重要作用。

2. 陈凌蓥线上报告

  本次学术沙龙参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激烈的学术探讨。两位报告人耐心地为大家解答问题,让大家对两位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学习到了一些实用的科研技巧,有助于同学们提升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