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办2022第一期、第二期校友就业指导

  梦想熠熠,使命灼灼。为了帮助2023届毕业生做好应聘准备、准确有效地确定就业方向,指导毕业生们走向社会,筑梦气象,奔赴山海,2022年11月8日,由研究生部举办的 2022第一期、第二期校友就业指导(国家气象局专场)拉开帷幕。会议分别由研究生部梁斯琦、付建建主持,260多名研究生线上参加了就业指导会。

  下午专场一邀请的嘉宾是我所2021届毕业的四位校友,他们是就职于国家气象中心的郭楠楠、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许永芳、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任俐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朱恩达。简洁的工作单位和工作情况介绍后,郭楠楠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制作求职简历的重要性,强调科研与工作的不同体验;许永芳分享了自己成功“上岸”的宝贵经验,告诉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要做好择业规划,积极沟通,切忌躺平;任俐文具体指出在明确自己目标(业务或者科研单位)的同时,要多方寻找招聘信息,针对不同单位调整自己简历与PPT;朱恩达详细阐述了求职准备需考量单位的多样性,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思维,正确分析自己的喜好。研讨和问答环节,同学们向师兄师姐请教了很多问题,他们耐心倾听、认真解答,热情互动,给予有效地指导。

  晚上专场二邀请的三位嘉宾分别是2021届校友国家气候中心的吕卓卓、2022届校友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的马若赟、2018届校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巩欣亚,三位校友简短的单位处室及用人需求情况介绍后,吕卓卓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经验,提出明确求职意向、准备简历及相关材料的重要性;马若赟事无巨细地分享了自己求职成功的宝贵经验以及中心2022、2023年的招聘情况,在简历投递时间、面试方式、体检等诸多方面给出许多宝贵经验;巩欣亚讲解了我国气象卫星的发展史,并展示了我国气象卫星在监测臭氧空洞、沙尘暴、霾、台风等方面的卓越性能,讲解了卫星气象中心面试注意事项、待遇、发展机会。讨论和问答环节,三位校友热心回答同学们关注的各种问题,并向在学师弟师妹送出自己最诚挚的祝福,展现出大气所学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风貌!

  未来,研究生部将把就业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后续将陆续推出校友就业指导选调生专场、企业专场、各省份专场;也将邀请专家做提升就业能力方面讲座和预毕业生模拟能力面试比赛;视疫情情况走访相关用人单位,邀请用人单位走进来,举办所内双选会。(研究生部供稿)

 

专场一线上会议进行中

 

郭楠楠分享自己求职经验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