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二十三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大气所第二十三期发现-科研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于67日晚七点在腾讯会议上线。本次沙龙邀请了大气所2020级春博生宸和2019级春博沈小岑,他们结合自己近期的科研工作为大家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生宸的研究方向是青藏高原地表位涡的分布特征及其气候效应。他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引入广义坐标下的位涡框架,理论上推导出适用于复杂地形的位涡及位涡收支方程,阐明了青藏高原地表位涡的分布和收支的关键特征;进一步通过诊断分析和数值模拟,表明青藏高原地表位涡强迫是东亚地区夏季降水年际变化的重要强迫源。这为深入理解青藏高原的天气气候效应,以及全球位涡的边界强迫效应奠定了基础。此外,生宸还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科研习惯与心得。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报告中感兴趣和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了提问,生宸也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之后沈小岑分享了她的研究工作,她的研究方向是南半球平流层爆发性增温。平流层爆发性增温是平流层最为激烈的环流变化现象,当它发生后,平流层极区温度急剧升高,绕极西风迅速减弱,并且能够进一步影响对流层环流系统。报告人围绕南半球平流层爆发性增温展开了系统研究,揭示了其特征、动力机理和气候影响。最后,还同大家分享了一些科研体会。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报告内容展开了讨论,线上氛围热烈融洽,学术气息浓厚。 

  在本次活动中两位报告人结合他们近期的研究工作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法和学术成果,参与人数超60人,有所内的同学,也有所外的同学来交流讨论,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信心,促进了学科交叉和专业交流。(研究生部供稿) 

  1. 生宸进行线上报告 

      

  2.沈小岑进行线上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