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二十二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56日晚七点,大气所第二十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大气所三位优秀的同学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工作,他们分别是2017级直博生巫明娜、2020春博姜琳和2022春博谭哲韬。 

  巫明娜的研究方向是气候模式模拟与气候预估,她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全球增暖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预估不确定性的来源。她通过研究发现CMIP5模式预估的变暖背景下厄尔尼诺衰退速度的不同是异常反气旋夏季强度变化模式间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同时,利用气候系统模式大样本集合模拟试验结果,进一步提出了分离厄尔尼诺振幅和非振幅因子变化不确定性影响的数学算法,并估算了二者的相对贡献。在报告结束后,巫明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她提到自己在科研中最深的体会就是要学会“模仿”,尤其是对于刚接触科研工作及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通过总结和提炼前人的工作,可以给自己带来很多启发。 

  接下来姜琳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她的研究方向是海洋中尺度涡的目标观测、可预报性及资料同化,本次报告介绍了海表高度预报的最快增长初始扰动及其在中尺度涡目标观测中的应用研究。她在基于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方法的基础上,揭示了中尺度涡的目标观测敏感区及不稳定扰动的空间特征,用正压不稳定性理论阐明了该敏感区及不稳定扰动空间特征的机制,并通过观测系统模拟试验验证了该机制,提出了中尺度涡的最优观测阵列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海表高度异常的预报技巧。报告结束后,姜琳与线上的同学们进行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之后谭哲韬进行报告,他介绍了海洋温度数据质量控制及其对海洋变暖估计的影响。他的工作基于新研发的气候态范围阈值检查质量控制系统,对世界海洋数据库中的所有历史温度观测数据进行重新质控,估算了过去60年间的海洋热含量变化和海洋变暖加热速率受不同质量控制系统性能差异的影响。报告结束后,谭哲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新的体会,他说在科研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要多发现、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本次学术沙龙三位同学带来了三场不同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的精彩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习经验,线上参与人数超过70人,研讨氛围热烈,学术气息浓厚。(研究生部供稿) 

  1. 巫明娜进行线上报告

  图2. 姜琳进行线上报告

  图3. 谭哲韬进行线上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