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十七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111日晚七点半,大气所第十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李智博博士给大家作报告,他的研究方向是深时古气候模拟,本次的报告题目为《不同增暖水平下亚洲夏季风系统的变化》。  

  亚洲夏季风系统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对不同增暖水平下东亚夏季风和南亚夏季风变化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李智博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最近几篇关于不同温升情景下亚洲夏季风环流强度和降水变化的研究成果详细地介绍了所用到的资料数据以及对东亚夏季风和南亚夏季风环流和江水的预估结果,结果表明,“未来全球水汽是准线性增加的,但局地的动力、热力作用导致了东亚夏季风系统的非线性变化与南亚夏季风系统的准线性变化”。他在报告中强调,“如果不对全球变暖加以调控,那么东亚夏季风区将面临着更为极端的季风降水,威胁当地人类的生存”。李智博的研究工作已发表在Journal of Climat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Earth’s Future多篇学术期刊上。 

  在报告之后,李智博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一些学习和科研经验。他说做科研要注意关注自己研究领域内新的研究进展和科研动态,不要被困在当前自己的小课题里,切忌闭门造车。同时他认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带着热情做科研”。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超50人。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发言参与讨论,研讨氛围热烈。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同时促进了学科交叉,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给大家提供了分享和展示自己学术成果的平台。

 

  李智博进行线上报告

  李智博分享科研经验

  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