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十四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916日晚七点半,新学年的第一期大气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大气所毕业、现任职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的孔磊博士给大家作报告,他的研究方向是大气化学资料同化,报告题目为《中国高分辨率大气污染在分析数据集的制作与应用》。  

  孔磊在报告中提到,我国面临着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然而“目前基于卫星观测数据构建的大气成分再分析数据集空间分辨率较低,且大部分再分析数据集无法涵盖我国空气质量发生变化较大的年份”,因此亟需一套高分辨率的、长时间序列的我国大气污染浓度的数据集。孔磊及其团队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国内外多家单位制作发布了我国首套高分辨率大气污染再分析数据集CAQRAChinese Air Quality Reanalysis Dataset),填补了我国高分辨率大气污染再分析数据集的空白。这项工作已发表在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IF=11.33,一区top),同时该数据集已在Science Data Bank科学数据银行公开共享下载逾百万次 

  在报告之后,孔磊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一些学习和科研经验。他说做科研眼界拓宽的同时要把问题做细致,一方面“要对自己研究方向所在的科研领域有前沿的了解和认识,对自己工作才能有一个好的定位”,同时对自己做的工作要精益求精,深耕细作。 

  本次学术沙龙中孔磊博士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做科研的心得和收获。报告结束后,大家提问发言参与讨论,研讨氛围热烈,线上参与人数超50人。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大气污染和数据同化等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与认识,同时创造了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机会,促进了优秀科研成果的分享与展示,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研究生会供稿)

 

  孔磊进行线上报告 

 

  孔磊分享科研经验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