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国科大大气科学学科目录修订工作专家论证会

  4月14日,大气物理研究所作为国科大大气科学学科牵头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大气科学学科目录修订工作专家论证会。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出席会议,来自国科大、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科研和管理专家、研究生教育干部等约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陆日宇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所感谢参与大气科学学科建设的各兄弟研究所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支持,他强调本次学科目录调整将起到一个指挥棒的作用,通过修订二级学科、拓展一级学科交叉等举措进一步推动大气科学学科的完善和发展。国科大学位部部长王多君介绍了本次修订学科目录的背景,代表学校表示会全力支持此次修订工作。
  接着,孙鹏宇介绍了修订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和原则,强调二级学科目录的修订以调整型改动为原则,目录的设置要宽泛,具有普适性;交叉学科和专业学位的增设要按需论证。最后提出了本次会议需要专家论证和确定两方面内容:1.修定后的二级学科指导性目录;2.交叉学科和专业学位增列问题。
  接下来与会专家针对以上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仔细解读了教育部和国科大的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根据学科现在和未来发展需求,分析了当前学科目录和拟新增学科目录的优劣势,从科学性、合理性、必要性等方面对拟新增交叉学科、专业学位和二级学科目录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并按要求逐项形成了文字材料上报。(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