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办第八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310日晚,大气所研究生会组织的“发现-科研”主题研究生第八期学术沙龙活动如期在线上举办。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常乐博士和来自大气所2019级的吴瑶硕士为大家带来了科研报告和经验分享。 

  首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常乐博士作了题为《利用高分辨率耦合模式对北极气温和海冰预测的评估研究》的报告,她从北极地区的表面气温迅速升高切入主题,阐明这一显著的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所带来的不容忽视的影响。她讲述了如何利用高分辨率的耦合模式DePreSys3评估北极地区1980-2014年的2m气温和海冰覆盖在季节-年际尺度上的预测技巧。接着由大气所的吴瑶硕士报告《FGOALS-f3-L模式在青藏高原地区对地表温度偏差的简单分析》,她十分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如何用再分析资料CFSR评估FGOALS-f3-L模式对青藏高原地表温度的再现能力。她基于地表能量平衡方程,考察了地表反照率反馈(SAF)项、地表感热项、云辐射强迫项等对地表温度偏差的贡献,认为提高FGOALS-f3-L中的陆面和云过程的模拟对降低高原上地表温度的模拟偏差至关重要。 

  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线上听众们踊跃提问,热烈发言,现场的研讨氛围十分浓厚。在交流过程中,研究生们能够取长补短,了解到更多的科研方法及技巧,打开科学的思维和眼界。(研究生会 供稿) 

图1.常乐做科研报告

图2.吴瑶做科研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