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办《大气科学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中易误用的若干词语和写法》讲座

  为了提高研究生英写作能力和丰富研究生们的假期生活,223日上午,研究生部邀请了中科院大气所二级研究员高学杰为研究生做《大气科学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中易误用的若干词语和写法》线上专题讲座。共330多人参加了讲座 

  高学杰从英文学术论文中部词语和符号的用法写法、审稿人意见的技巧、写作中常见的问题等三个方面研究生们进行了交流。他首先强调了在写文章时应该认真、仔细,要注意英文拼写的检查、文章格式和排版的统一、参考文献的前后对应等细节。接着,详细说明了部分用词和写法,标点符号和空格的使用方法,并举例区分了一些大气科学中常用的英文单词。由于中文和英语词汇不一定是一一对应的,他建议学生们多去查近义词词典,多看相关文献积累经验。接下来,高学杰对如何回复审稿人意见进行了总结,列举了一些常用的句式,并强调了回复审稿人意见和文章一样重要,学生们应该认真对待。他也对中文学术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最后高学杰总结到,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写作态度最重要,在写作的同时也应该不断地进行学习,虽然英文不是母语,但我们可以通过多查他人的文章、查网上的例句、查字典和背常用语句来提高自己的英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研究生们认聆听报告并提出了很多问题,高学也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这场讲座不仅让研究生们的假期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也对他们以后在中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中给予帮助,提高了研究生英文写水平和学术成果的量。(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