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研究生就业指导线上讲座

  为了帮助研究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顺利走向职场,大年初八(219日)送给同学们的学习礼包如期上线,来自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职业咨询师谷红丽为我所研究生做了就业指导讲座和培训。 

  谷红丽首先介绍了2021年的就业形势,她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当前国内就业形势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鼓励同学们不畏严寒、逆势而上。接着,她介绍了教育部最新的就业政策,梳理了主要就业手续流程,解读了就业过程中的一些专业名词和基本概念,告诉大家在签约过程中一定要树立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诚信意识。接着,谷红丽站在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的角度上,针对简历和求职信的书写过程中需要规避的误区、需要突出的亮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以丰富的简历样板展示来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通过面试拿到offer,她花了大篇幅来介绍如何应对面试,针对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情景面试、压力面试等不同场景不同分析,给同学们提供了超级实用的应试技巧,化解了职场小白们的焦虑和胆怯。报告的最后,为了能让同学们在多个offer中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谷红丽介绍了职业决策的三个方法:四步法、代入式体验、决策平衡单,并结合真实案例展示了这几个方法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为同学们今后做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思路和工具。(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