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会换届大会暨学生干部培训圆满召开

  121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换届大会暨学生干部培训在3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共有50余名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张予主持

  会议伊始,张予首先介绍了研究生会换届的过程,宣读了新一届研究生会成员名单,并让大家做了自我介绍。随后,上一届研究生会主席王春姣回顾了上一届研究生会组织的一系列活动,重点介绍了学术沙龙等特色活动并对以往活动进行反思总结。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活动只能从线下转变成线上,即便如此,学生会各部门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10余次,其中,线上厨艺大赛、五四K歌大赛、母亲节老照片征集、研究生学术沙龙等活动深受同学们喜爱,参与热度和反响都非常好。为了给下一届研究生会提供经验借鉴,王春姣也总结反思了之前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足,并在未来研究生会工作内容和形式创新等方面给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

  接下来是学生干部培训环节。本次培训特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原研究生部主任王德英和大气所毕业生国家气候中心田奔副研究员做报告。首先,王德英作了题为“如何做好一个基层学生干部”的报告,从政治素质、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务实精神等方面介绍了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准则,用丰富的案例告诉同学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田奔则分享了“关于研究生活动组织能力的一些思考”,结合自己读研究生期间的学生干部经验和目前在国家气候中心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给同学们传授了科研、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和技巧。报告最后,老师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最后,孙鹏宇肯定并感谢了上届研究生会成员的付出,并从服务意识、工作效率、个人能力、合作意识等方面对未来研究生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许。

  本次会议提升了学生干部的工作技能,增加了各部门及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了一种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研究生会必将再创佳绩!(研究生会供稿) 

  图1. 研究生会换届

  图2. 学生干部培训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