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1130日晚,由研究生会主办的“发现-科研”主题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期活动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举办。本期邀请了三位优秀的博士生分享交流科学知识、科研经历、学习技能等,他们是来自大气所的宫成和江洁,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孔浩,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主持人张少瑜的简单介绍之后,首先由宫成做了题为《中国东部夏季臭氧重污染事件及臭氧-植被相互作用的模拟研究》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臭氧污染事件的形成以及其中臭氧与植被的相互作用,给大家报告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同时也给大家讲解了他对博士生涯的思考,告诉大家科研与收获是“非线性”的关系,类似于量子跃迁,即达到一定的积累之后,会有跨越式的进步,以此来勉励大家在科研中不要灰心。最后还跟大家分享了手机上阅读文献的小软件researcher。接着孔浩做了题为《基于卫星遥感的高分辨率(5kmNOx排放反演》的报告,他生动形象地给大家讲解了反演的目的、方法,以及目前的进展,让大家对这个领域有了一个比较基本的认识。除了专业领域的知识外孔浩也介绍了自己的投稿经历,还分享了两个python中的安装包,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和图形可视化的趣味性。最后由江洁报告《1950s以来中亚降水变化事实和归因研究:欧拉水汽源标记法的应用》,给大家介绍了目前三种水汽追踪方法的优劣,以及这些方法在中亚降水归因上的应用。报告结束后,给大家还分享了她独家的学习经验,特别是给大家分享了她是如何整理文献的,这些小技巧对同学们来说都是十分实用和方便的。 

  同学们对本次线上学术沙龙的热情很高,在线人数近百名。每个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提问,讨论热烈,线上氛围十分热烈。此外,本期学术沙龙,我们增加了独家学术“秘籍”的环节,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学习我们身边的“学霸”们的优秀习惯,从而取长补短,掌握更多的科研方法及技巧,让大家对科研不再迷茫。 

  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为大家提供一个轻松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尽情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习经验,讨论感兴趣的问题。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期待下一期再会!(研究生会 供稿) 

  

  1. 宫成做报告

 

  2. 孔浩做报告

 

  3.江洁做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