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春博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723日晚,2020春博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组织委员姜继兰主持。 

  会议伊始,宣传委员周逸辉作题为《弘扬优良传统 坚定创新自信》的报告,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他通过30句话梳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心得,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报告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周逸辉呼吁同学们在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的同时,也要心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勇于解决关键科技难题,为国家现代化做贡献。 

  随后,姜继兰带领支部党员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她简要概述了国家经济现状及对策;阐述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及鲜明特色;并指明涉港国安法为维护香港的稳定与繁荣提供了重要保障。“要做真正对国家有贡献的研究,不仅仅是发几篇文章而已”,在学习中,她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明确了两会关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具体要求。 

  之后,姜继兰组织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并请各党小组代表以PPT、短视频结合等方式,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故事。甘如玉生动地讲述了丘成桐在父亲“必须以国家为前提”的教导下,探索自己的兴趣,成长为国际著名数学家的故事。王海波介绍了“天真,任性,诚恳,勇敢,无所恐惧,爱人民甚于爱他自己”的诗人闻一多,以一首《七子之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闻一多对祖国深厚的爱。车轲结合闻一多爱妻子的故事,进一步指出闻一多家中的 “家风、家训的传承已深入骨髓”,闻一多的后辈们都清白做人,朴实做事,成为了各自领域的专家。郑江珊生动地讲述了“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的探月追梦之旅,他一直将父亲的那句“一定要学好真本事”铭记于心,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好的家风能够带来营养和能量,“人应该在最能改变和塑造自己的时候,吸纳正确的营养及正能量”。 

  会议最后,姜继兰总结了家风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求实的精神,牢固树立创新科技的思想,立志报效国家、造福人民。(2020春博党支部供稿) 

  

  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 

 

  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故事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