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秋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18秋博党支部全体党员于716日以微信交流的方式召开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学习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优良家风,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由支部书记张霞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26人全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1.支部所有成员共同学习《弘扬优良传统 坚定创新自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2020年两会精神传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以及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故事;2.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感想分享。 

  各个党小组成员积极分享了学习材料的感想。其中,第一党小组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科学技术作为强国的命脉,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这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总结。同时倡议我们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应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第二党小组通过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产生了很多感触: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关键一年,而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对我们国家,我们党,乃至每个公民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我们党集中力量做大事,切实落实好一件件惠民实事。第三党小组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后,联系到各位同学的实际情况,提到:“现在我们很多同学已经组成家庭,还有一些同学已经为人父母,所以更要明白家风的重要性。” 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既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又承载起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重任,这样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够在“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以及为社会做出有益贡献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第四党小组通过观看钱三强、华罗庚、童第周、欧阳自远和丘成桐等老一辈科学家在《谢谢了,我的家》节目上的家风故事,深刻地认识到优良家风的重要意义。正是代代相传的家训“从牛到爱”,使钱三强先生家三代人都像孺子牛一样认认真真地生活和工作,同时对科学事业也要充满着像牛顿爱因斯坦一样的开拓创新精神。 

  老一辈科学家的家风故事给我们两点重要的启迪:首先,作为成长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学者们,我们更要时刻牢记党和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在紧跟科学前沿的同时,始终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其次,在科研的道路上,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要踏踏实实地学好真本事,开拓进取,永不放弃。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成立家庭,养育子女也是我们很多同学今后所要面临的事情。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的家风故事中汲取营养,完善自我,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小家到大家,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繁荣稳定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18秋博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