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秋博党支部召开“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18秋博党支部全体党员于2020410日以微信交流的方式召开了“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根据院党组、所党委以及研究生党总支有关精神,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活动由支部书记张霞同志主持,支部共26人参会。 

  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1. 支部所有成员共同学习叶笃正先生的文章“怀念我的老师赵九章先生”,以及中国科学院先进事迹展示之“APSOS团队:涅槃之地羊八井”;2.感想分享。 

  支部成员积极分享了对两篇文章的感想。其中,有同学通过阅读“怀念我的老师赵九章先生”,了解到赵九章先生非常注意国际上的学术动向,他所提出的研究方向都是国际前沿和具有开创性的,并且指出了气象学科数学化,物理化和新技术化,并与其它各个学科相互渗透的科研方向。作为一名气象学专业的学生,她在科研方面受到了很多启发:首先,从事科研工作要注重国际的学术动向,研究工作要紧跟国际前沿。其次,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术上,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为祖国科学事业贡献力量。另外,还有同学有感于竺可桢先生对科学精神的描述:“用科学方法来求出真理,真理求出之后,就必须宣传拥护,虽牺牲生命财产,亦所不惜”,联想到此时此刻应对疫情的大环境,提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社会具有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公众科学素养,让人们科学理性面对疫情。有同学倡议,同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叶笃正先生刚毅坚卓的品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党支部成员一方面深刻反省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不足,比如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有时有畏惧心理,缺乏创新精神,也会因为艰巨的实验环境抱怨;一方面了解到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使命感,立志以赵九章先生和叶笃正先生为榜样,学习APSOS团队中科研人员不畏艰难的精神,热爱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敢于创新,勇于承担责任。(18秋博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