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年大气物理研究所冬令营火热开启

  2020年从1月13日-1月17日,大气物理研究所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合作的冬令营火热开启!这是大气所第二次举办冬令营,活动延续5天,共有40多名长望学院大三本科生参加,活动内容包括开营仪式、院士报告、外出参观、参加所学术年会、研究室活动等,更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光临现场和陈嘉庚奖获得者吴国雄院士带来的精彩报告。本次冬令营日程紧凑,报告密集,大师亲临,营员纷纷表示,真的赚到了!
合影
 
  2020年1月13日上午8点30,冬令营正式开启。大气所副所长陆日宇、长望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宏仓、副书记王廉宏、团委书记赵魏丹等出席了开营仪式,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开营仪式。陆日宇在致辞中说,南信大是我所优秀生源地之一,他非常欢迎长望班的优秀学子来所学习交流。大气所有接近100年的历史了,它见证了大气科学在天气预报等方面的飞速进步,它见证了许多大气人的成长和荣誉。大气科学是为人类消除不确定性、维持生活环境稳定的科学,全球气候不断变化,这促使我们的研究工作不断深入和创新。陆所的致辞旨在增强学生学习大气科学的信心和动力。
  长望学院周宏仓也在致辞中表示了对大气所的感谢。他说,大气所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大气科学研究机构,这里人才汇聚,这里英才辈出,叶笃正先生、曾庆存先生,先后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一个孕育两位最高奖的院所,应当是所有大气学子心之所向。他希望长望学子能在冬令营期间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抓紧学习,努力实践,为自己的学习生涯留下精彩篇章。
 
陆日宇致辞
 
周宏仓致辞
  
  中国科学院吴国雄院士,在百忙之中莅临冬令营现场,为营员做了长达90页ppt的学术汇报,在这场汇报中,营员领略了青藏高原复杂的地貌和极端的气候变幻,感受了最前沿的大气科学研究热点,体悟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科研、献身科研的精神。
  吴国雄院士做学术报告
  
  振奋人心的是,刚刚捧得最高奖的曾庆存院士,也来冬令营啦!一身普通棉衣,一顶黑色毡帽,一张温和亲切的笑脸,平易近人。他的发言非常接地气了,在得知学生都是大学三年级之后,曾先生说,气象学应用广泛,有监测气象,有预报气象,而数学和物理是学习气象科学的基础,大气科学看似独立,实则和其他学科千丝万缕,大气科学看似高冷,实则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曾老先生说,没有科学,就没有业务,所以先有大气所,才有气象局,如果大家想学习气象学,就来大气所。曾先生的发言,准确地揭示了当前营员面临的主要问题,那就是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聆听曾庆存院士教侮
  
  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为营员做了一场生动有趣、富有激情的报告。她介绍了大气所的培养方式、培养情况和培养优势,展示了大气所招生选拔严格、新生奖学金丰厚、公平公正的招生特色,展示了大气所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条件优越、国际合作卓越的培养优势以及大气所亲如一家的浓厚氛围,鼓励大家勇于追梦,勇于来大气所追梦。
  冬令营学生代表于宸,也做了发言,作为长望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于宸表达了对大气所的憧憬,对大气所科学家的景仰,作为热爱大气科学的大三学生,大气所是他们奋斗的目标,是他们前行和进阶的助力。
孙鹏宇作报告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在进入一场场学术报告之前,营员先到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实践参观,虽然寒风漫卷,但学生热情高涨。
参观鸟巢和水立方
 
  冬令营期间,营员们首先参加了大气所的学术年会,一天半的学术盛宴,11个研究室主任和40多位科学家的报告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大气所浓厚的科研氛围,正像有的营员所说的大咖云集、神仙打架、头脑风暴。学术报告后,每个研究室与营员们进行为期半天的近距离接触。各研究室精心准备,全方位展示了研究室的特色,让营员更加直观、清晰和具体地了解到研究室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培养特色,激发他们热爱科学的兴趣,使营员们收获颇丰。
参加所学术年会
  
  
与研究室互动
 
  1月17日下午4:30举行了冬令营的闭幕式,5天的学习和成长,让营员们对大气所、对大气科学学科重新定位.在闭幕式上,营员踊跃发表了冬令营感言,有感佩于大气所科研氛围浓厚,研究员们能思想自由碰撞,平等发言;有同学惊喜于自己“追星”成功,能亲眼得见大气科学领域的翘楚精英;也有同学感动于冬令营安排的细致周到,宾至如归;长望班团委书记赵魏丹老师也表示此次北京之行对来年黄埔学子的培养、今后长望班的工作都有受之不尽的益处,可谓收获满满。孙鹏宇主任感动于优秀学生们的肺腑发言,鼓励学生勇于质疑,她说,“学源于思,思源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大气所有包容万象的大气,欢迎广大学子来所交流学习,冬令营就是一个平台,供大家学习、成长和思考,她欢迎各地优秀学生都来所各施所长。2020年冬令营在一种温馨、感动的氛围中结束了。 (研究生部供稿)
学生代表发言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