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感谢大气所对次季节-季节预测业务数据库的贡献

  7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收到了一封来自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发来的感谢信,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Elena Manaenkova博士代表秘书长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大气所提供的次季节-季节(S2S)预报产品的贡献,表示“S2S数据集的预报已经成为全球研究机构关注动力学、可预测性以及集合预报在次季节到季节时间尺度上的应用的极为宝贵的资源”,并“真诚地感谢贵机构对次季节-季节数据库的贡献”,“我衷心感谢你们继续支持世界气象组织(WMO)和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的活动”。

图1. 世界气象组织感谢信部分内容

  2013年起,世界气象组织(WMO)的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和观测系统研究与可预报性试验(THORPEX)联合发起次季节到季节(S2S)预测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大气所大气物理研究所(IAP-CAS)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动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在2020年启动了加入第二阶段项目的准备工作,经过其LASG模式团队的不断努力,率先完成编码申请、数据检查、入库共享、接入在线服务等工作,早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印度气象局(IMD),加入WMO的S2S国际合作项目的成员。S2S计划联合主席Andrew Roberts在2023年度会议上指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气候研究所IRI(全球三大S2S数据中心之一)的实时预测数据中,大气所LASG模式团队研发的S2S实时预测的数据贡献量排名前三,仅次于欧洲中心ECMWF和美国NCEP。大气所LASG模式团队研发的S2S数据被作为亮点工作用来展示,突出了中国模式的贡献,显著提升了我国在S2S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图2.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CAS)加入世界气象组织S2S计划,共享实时预测数据

  世界气象组织次季节到季节预测的科学计划将于2023年年底结束,世界天气研究计划将启动名为“农业和环境的次季节应用(SAGE)”的新项目,建立面向全球的业务化平台,为各国农业和环境提供次季节的预测服务与指导,大气所LASG模式团队将继续提供业务化运行数据,服务于全球农业与环境的应用。

  大气所S2S预测系统同时应用于“一带一路“国家气象服务和北极海冰预测等业务,服务于全球和区域的防灾减灾。大气所吴国雄院士和包庆研究员团队于2019年底发起了“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MISSPAD)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地区提供高效可靠的次季节-季节(S2S)的天气和气候预测,提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对于干旱、高温和台风等气象灾害的模拟和预测能力。近年来,大气所S2S预测系统在斯里兰卡海域油轮失火救援、尼泊尔冬季大旱预测、中泰极端降水预测研讨、冰上丝绸之路、全球农情监测、中亚地区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等业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健康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在北极海冰预测方面,大气所S2S预测系统的精细化预测子系统可实现北极航道全覆盖区域高达10公里量级的精细化实时预测,提供全球大气、海洋、海冰和陆面的多尺度数值预报产品,以及北极关键区域的精细化集合多尺度气象要素预报产品。该系统不仅分辨率高,而且具备高预报时效性,满足业务化运行的需求,在国际上预测海冰的动力模式中排名领先,可显著提高北极航线远洋航运气象和海洋海冰的服务预报能力,服务于北极环境和航道航行安全,助力实现北极自然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

图3. 大气所S2S系统的海冰预测在2019“国际海冰预测网络“北极海冰分布预测Brier Score(BS)评分中排名第一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