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青年学子访谈老科学家培训讲座

  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值此建所95周年之际,为了传承大气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财富,激励青年学子勇攀科学高峰,党群处今年将开展青年学子访谈老科学家活动。为了使活动能够顺利开展,7月13日,党群处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王公副研究员,为参加访谈活动的部分志愿者进行访谈培训。

  王公从口述访谈的简介,访谈前准备工作,访谈的部署与进行,访谈中的问题与对策,访谈归来的工作,口述资料的利用,成果的形成、出版与发表等七个部分,深入详细地讲解了访谈前中后期的具体工作内容。通过展示拍摄场景、访谈稿、访谈影像等实例,生动具体地向青年学生们传授了心得和经验。大家就访谈提纲、访谈形式、摄像机架设等具体问题与王公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大气所离退休总支书记刘荣华和副研究员魏科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公认为访谈老科学家活动很有意义,他表示能采集到老科学家们的口述资料,对于大气所发展史乃至大气科学发展史都有重要的意义。能面对面聆听老科学家们的成长历程和教诲,对于青年学子的学习、科研生涯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鼓励年轻人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