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东省气象局考察团来大气物理研究所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专题考察调研

  2023年7月14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山东省人影办)副主任任广治率团来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专题考察、调研和交流。考察团成员还包括来自山东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山东省滨州市气象局的一行共7人。考察团此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与业务交流,推进山东省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建设工作和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研究试验项目的开展。大气所科技处副处长李慧群、党群处处长肖淑芬、中国科学院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LACS)主任孙继明研究员等15人参加了专题考察、调研和交流会议,会议由LACS实验室的肖辉研究员主持。

  李慧群对山东省气象局专题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进一步加强大气所与山东省气象局的科研与业务合作交流,积极推进“四方”(大气所与滨州市政府、山东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共建的山东省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的建设以及中部区域人影工程研究试验项目的实施。孙继明认为大气所与山东省气象局开展项目合作的意义重大,指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数据收集整理并形成数据集,鼓励团队间科研成果和观测数据共享,促进科研成果落地,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和民生建设。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副主任蒋如斌研究员介绍了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雷电探测与引雷基地选址和建设进展情况。LACS实验室杨慧玲副研究员、李兴宇正高级工程师分别就黄河三角洲人工防雹技术研究试验、商丘人工增雨(雪)研究试验的实施方案做了详细汇报。

  山东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四级调研员蔡鹏、山东省人影办副主任任广治和滨州市气象局局长吴书君对大气所的科研成果和光辉发展历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考察、调研和交流会议对推进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建设,做好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相关试验研究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双方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相关科研进展,讨论了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建设和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研究试验的具体合作内容和关键技术等细节。

  这次会议让山东省气象局专题考察团专家较全面地了解了大气所的科研优势方向及近年来在人工防雹和人工增雨研究的主要成果。同时,大气所科研人员也对人工影响天气的业务需求、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的实施流程和技术现状有了较深入了解。会议交流还为双方后续进一步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形成长期高效的合作机制以及科研成果推广应用、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专题会议前,应山东省气象局专题考察团的要求,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的构建,专题考察团全体成员参观了叶笃正先生纪念室和大气所展厅。肖淑芬和李慧群分别向来宾介绍了大气所著名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叶笃正先生的生平事迹、大气所95年的发展历程和重大科技成就。肖辉研究员还带领山东省气象局专题考察团参观了LACS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成果展览。

  由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LACS)和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