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校长何建新一行调研访问大气所

  7月13日下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成信大”)党委书记周激流、校长何建新、副校长舒红平、校机关处室和学院负责人一行8人来大气所调研访问。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党委书记陆日宇、副所长周天军、机关和实验室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接待来访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陆日宇主持。

  曹军骥代表大气所对他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成信大多年来对大气所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大气所历史悠久,是大气科学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信大作为大气所的老朋友,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形成不断拓展、不断向上的合作机制。

  周激流对大气所长期以来给予成信大改革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和大气所的合作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近年来,成信大在关键技术核心攻关、气象和电子信息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他希望大气所继续大力支持成信大教育事业发展,以推进博士点建设与学科建设为抓手,双方进一步加强联动,深化合作。

  随后,周天军介绍了大气所基本情况以及与成信大开展的科研教育合作情况。除科研项目合作外,成信大与大气所于2011年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是首个与大气所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单位,大气所多名导师被聘为成信大兼职导师。近年来,双方通过不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定期进行联培生年度考核等活动,提升联培质量,联培生数量由最初的不到10名到2022年达25名。此外大气所每年从成信大招收大量优秀本科生到所攻读研究生学位,我所优秀毕业生也不断到成信大就业工作,成信大还有在职教师在大气所深造。

  舒红平介绍了成信大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大气科学、信息技术和管理经济等重点学科专业现状、产教融合情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情况和学校科学研究情况。成信大是四川省唯一设有大气科学学科的高校,设有全国唯一一个大气探测专业方向,学校以大气科学为引领,充分发挥大气科学、资源环境等相关学科的特色优势,致力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天气气候灾害应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研究工作。此外,成信大建设了全产业链式布局电子信息专业群,电子信息类专业设置从硬件到软件,全面覆盖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信息技术类本科专业,并不断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布局调整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无人机、区块链等新兴专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就现有的人才培养合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外,还就扩大合作领域如师资交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科研领域合作、资源共享加强、大气探测领域合作、党建活动联合等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此次交流增进了大气所和成信大之间的相互了解,双方表示今后将通过更加密切、更加多元化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大气科学学科的发展,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所校合作新篇章。(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