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成里京当选国际海洋质量控制数据集计划(IQuOD)联合主席

  2023年7月11~12日,国际质量控制海洋数据集计划(International Quality-Controlled Ocean Database, IQuOD)指导委员会会议于德国波兹坦召开,会议通过投票,正式确定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成里京、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的Gui Castelao为新一届IQuOD的联合主席(Co-Chair)。本次出访得到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国际组织任职人员参加国际会议资助计划的资助。

  IQuOD于2013年由全球二十余家单位的海洋数据管理和数据处理方向的研究人员发起成立,得到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计划(CLIVAR)、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国际海洋学数据与信息交换项目(IODE)、国际科学理事会海洋委员会(SCOR)等团体的支持。IQuOD的主要科学目标是推动海洋次表层温度和盐度的数据处理、数据管理等方向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研发,进而形成无偏差的、精准质控的、高质量的、能够用于气候研究和其它应用的数据集。未来几年,IQuOD团队将继续围绕数据质控、数据偏差、数据管理、AI训练集建立和应用等方向开展合作,形成数据处理的“IQuOD标准”。目前参与IQuOD的机构有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英国气象局、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21家单位(https://www.iquod.org/)。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