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双波长云/雨测量雷达成功落地安装于巴西圣玛丽亚

  2023年5月26日~2023年6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办公室的协作下,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支持下,我所毕永恒工程师和王一楠高级工程师及技术团队顺利完成了南美洲巴西圣玛丽亚圣玛丽亚大气学科观测站的建设。在雷达设备架设与试运行期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团队、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办公室、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三方共同探讨了雷达系统和相关大气观测设备的后期运行维护,对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了展望。作为中国-巴西在空间天气和大气科学国际合作的新一步,我国研制的全国先进Ka/X双波长双极化多普勒云/雨探测雷达6月初在巴西南部圣玛丽亚成功架设,并成功开始了试观测。

  本项目属于吕达仁院士科研团队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二期建设任务,本期任务的目标开辟了大气层过程向上传输影响空间天气过程的科学目标,增加了大气层科学探测研究及其影响空间天气的探测与研究。此前,我国尚未与巴西地区大气探测合作研究工作。本项目成功地在巴西建设大气雷达观测台站,以获取高时空分辨率的大气多要素的地基观测数据。与巴西科学家合作,将对南美洲巴西圣玛丽亚(南半球中纬地区)的系统观测的云系、对流过程及高云作长期系统观测和资料分析,了解和揭示该区域云系和对流云过程的多时空尺度宏、微观特征。在科学上支持从下向上过程对空间天气的作用,对对流云系与高云在大气上下层耦合中获得创新的认识,与国内青藏高原等已有观测,实现对全球过程的综合研究。

  本项目中的关键设备是完全国产的X/Ka波段双波长双极化多普勒云/雨雷达。该雷达是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主要包括测雨的X波段和测云的Ka波段,采双波长雷达对同一目标同时探测,实现对云雨演变过程中非降水云、弱降水云、层状云降水、对流降水的全天候、高分辨连续观测,获取云及降水目标的宏微观物理参数的时空分布,可有效促进对天气演变过程的深入研究。双波长雷达系统的成功架设运行,为我国与南美的国际合作研究所开启了新方向。(LAGEO供稿)

图1. 双波长雷达架设位置图

图2.建设团队合影

图3. 圣玛丽亚联邦大学校长接见中方建设团队

图4 .Ka波段雷达所探测的高层云

图5. X波段雷达测量的高层云

图6.Ka波段雷达观测的层状云降水过程

图7.X波段雷达观测层状云降水过程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