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蒙古国气象水文环境信息研究所所长一行4人访问大气所

  2023年6月8日,蒙古国气象水文环境信息研究所(IRIMHE)所长Sarantuya博士一行4人访问了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周天军副所长会见了蒙方代表团,并对他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交换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蒙古国气象水文环境信息研究所之间的框架合作协议》。该协议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两个研究所在东亚沙尘暴、气候变化、寒潮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合作。随后,双方在举办年度联合学术交流研讨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希望通过这些交流机制切实推进合作。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卓越中心主任林朝晖研究员和大气所科技处姚利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人员还包括布和朝鲁、彭京备、王革丽、吴成来、谢作威等研究人员。

  之后,召开了以“近年来中蒙跨境沙尘暴活动”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由布和朝鲁研究员主持。林朝晖研究员代表CAS-TWAS卓越中回顾了两个研究所在沙尘暴领域的长期合作历史,展望了未来良好合作前景。IRIMHE 研究所的Gomboluudev博士、Buyantogtokh博士、Erdenetsetseg博士以及大气所吴成来副研究员分别做学术报告,在东亚沙尘暴的观测、模拟和预报以及地表关键要素的监测及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针对近年来的跨境沙尘暴活动,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观点和意见。学术报告结束后,双方还进行了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加强数据共享、机理分析、模式改进及业务应用作为未来合作研究的重点.

  今年5月初,大气所布和朝鲁研究员等一行3人前往乌兰巴托访问了IRIMHE,双方在沙尘暴监测和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交流和友谊,两个研究所框架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力促进双方的实质性合作。中蒙跨境沙尘暴监测、预报和防治能力的提升将为两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ICCE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