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科学进展》举办第13期论坛“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研究进展”

  2023年6月7日,《大气科学进展》(AAS)第13期线上前沿论坛“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研究进展”顺利举办。论坛在腾讯会议和大气所B站同步直播,吸引了近7000人次观看。

  论坛由AAS编委、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学会(IAMAS)中委会秘书长、王蕾主持,他首先介绍了由IAMAS中委会召集的、即将于7月在AAS出版的IAMAS国家报告专刊。该专刊集结了由国内大气领域专家领衔的9篇综述(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virtualTopic?id=3a640e7f-7ec5-4e75-975b-9504aa300ede),涵盖亚洲季风、平流层与气候变化、大气化学、大气电学、天气和气候可预报性、无缝隙预报、极地与气候变化、高影响天气、人类活动对中国区域气候的影响,将提交给7月11-20日在柏林召开的第28届国际大气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科学大会。

腾讯会议截屏

  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和云南大学陈文教授基于各自IAMAS国家报告专刊中的综述文章,分别作“极地平流层对流层耦合及其天气气候效应”和“东亚季风多尺度变化研究近期进展”报告。田文寿教授和陈文教授都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核心子计划“平流层-对流层过程及其在气候中的作用(SPARC)”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们关注的领域既有交叉,也各有侧重,为7000名观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也吸引了大量提问。

大气所B站截屏

  有比较充足的时间让主讲人与观众进行交流是AAS前沿论坛的特色之一。在王蕾编委的主持调度下,两位主讲人不但解答了许多专业问题,还科普了一些大气科学基础知识,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鼓励非大气学科的观众们关注国家民生需求,关注交叉学科,了解真正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确定研究方向。

  论坛已在AAS公众号上回放https://mp.weixin.qq.com/s/4hRWCkn-Uja0HHBFqlmUzA。AAS将陆续推出前沿论坛IAMAS专刊系列报告,总结过往,展望未来。敬请关注!

  (编辑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