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AAS举办第12期前沿论坛—“21·7”河南极端降水事件: 分析与洞见

  2021年7月17日至22日,中国河南省发生了一次极端强降水过程,6天累计降雨量超过1000 mm,远远超过该地区的年平均降水量,这在拥有1000万常住人口的河南省省会城市郑州是非常罕见的。2021年7月20日降雨最强,郑州国家气象站测得高达201.9 mm的小时极端降水,打破了中国大陆的小时降雨量历史记录。这次暴雨引发了郑州市严重的城市内涝,导致地铁和隧道被淹。

  为深入理解造成此次极端降水事件的动力、热力、微物理、陆面及边界层过程和条件,了解大尺度环流对局地过程的影响和控制机制,2023年5月30日,AAS特别组织“21·7河南极端降水事件:分析与洞见”前沿论坛。本次论坛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极端天气事件的可预测性,并综合梳理目前已经出版的有关此次河南极端降水事件的研究进展,为极端强降雨事件的预报预测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本次前沿论坛由AAS共同主编,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薛明教授亲自主持。北京大学张庆红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平凡研究员,中山大学杜宇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亚丽教授,南京大学徐昕博士分别介绍了关于“21·7”河南极端降水事件的研究进展。

 

  AAS前沿论坛在大气所B站和科研云平台进行了直播,吸引了广泛关注,直播间在线观众累计超过2.3万人。论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踊跃提问,与会专家对直播间观众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回答,深受观众的欢迎,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论坛专家呼吁,未来我国仍将面临更加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相关部门应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动力机理和气候影响的研究,也是改进气象预报、防灾减灾的重要基础。

  本次论坛为广大气象工作者和公众解读了这场极端天气事件,提供了科学洞见,提出了应重点加强的相关研究领域,为未来进一步研究此类降水事件提供了参考。

  论坛回放请见AAS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qk1C23jQkqrn6fI7uq4XpQ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