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AS-TWAS卓越中心研究人员出访蒙古国,积极推进沙尘暴合作研究

  蒙古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蒙两国深受荒漠化和沙尘暴影响。去年11月,两国元首在北京会谈时就提出,加强两国生态环境、防沙治沙领域合作。今年5月初,中蒙双方外长会谈进一步提出,加强防治沙尘暴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了深化两国在沙尘暴防治领域的科技合作,应蒙古国气象水文和环境信息研究所(IRIMHE)学术所长Gomboluudev Purevjav博士的邀请,2023年5月8~12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简称大气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卓越中心布和朝鲁研究员、谢作威副研究员以及大气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王革丽研究员一行3人前往乌兰巴托访问了IRIMHE。他们还实地考察了中戈壁省和南戈壁省的沙尘暴观测站点和气象中心。

  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在沙尘暴监测和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5月9日Gomboluudev主持了中蒙国际合作培育项目“蒙古国和中国北方强沙尘暴天气研究”的启动会。在会上,首先由布和朝鲁对该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并对2021年“3·15”沙尘暴期间超级蒙古气旋的形成机理进行深入分析,同时也提出了全球变暖背景下沙尘暴多尺度环流协同作用的几点思考。随后,王革丽、谢作威和Batjargal Buyantogtokh博士、Munkhbat Byamba-Ochir博士分别代表双方在沙尘暴的监测、预测、不同地表状况下起沙临界风速和蒙古国沙尘气候状况做了学术报告,双方在跨境沙尘暴观测、模拟以及预测系统等方面开展的合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5月10日,Gomboluudev及相关人员还陪同我方人员访问了蒙古国中戈壁省(Dundgobi Aimag)曼达勒戈壁市气象局。气象局局长Azaa Erdenechuluun向我方人员详细介绍了戈壁地区的强沙尘暴、飑线等复合型极端天气事件及其对农牧业的影响。5月11日,访问和考察了南戈壁省(Umungobi Aimag)朝格特敖包苏木(Tsogt-ovoo soum)的干旱区研究中心的三个观测点,观测点位于两个山脉之间的峡谷地区,由于风速较大,常生成沙尘暴,是大风和起沙的关键区。这些站点上架设有起沙通量和常规气象观测仪器,蒙方人员针对仪器的观测和维护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访问期间,双方在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和互访等方面也交换了意见,同时我方也邀请对方人员近期来中心做访问和合作研究。自2004年以来,两个研究所一直保持着东亚沙尘暴方面的密切合作,并获得了良好的合作研究成果,包括联合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和联合发表学术论文。此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沙尘暴领域的深入合作,双方在数据共享和人员互访方面的合作有望提升双方在沙尘暴防治领域的水平。

  此次访问活动受CAS-TWAS卓越中心、中国科学院特别交流计划项目(B类)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蒙国际合作培育项目的联合资助。

中蒙国际合作项目的启动会

访问和考察中戈壁省和南戈壁省

在南戈壁省遭遇沙尘天气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