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应邀加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

  5月16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启动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应邀首批加入联盟。“清洁能源创新高校联盟”旨在鼓励和支持青年参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分享创新智慧、传递青春能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曹军骥所长在联盟成立致辞中表示,“双碳”战略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是未来我国40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要实现碳中和,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预计2025年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占比约20%,到2060年将超过80%;目前的科技进展表明,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清洁能源技术是无法达到80%的能源发展目标,亟需颠覆性的科技创新,青年人是中国科技的未来,这些颠覆性的创新科技更需要青年人努力,用聪明才智开创清洁能源的创新时代,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双碳”战略做出科技贡献。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推动实现“双碳”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UNIDO ITPO Beijing) 今年将开展“UNIDO Global Call 2023 全球方案征集活动”,以“清洁智慧能源,助力包容性可持续工业发展”为主题,聚焦绿氢、能效优化以及清洁能源创新。联盟今年将在各成员高校围绕本届Global Call主题开展系列推介和交流活动,并邀请青年和高校代表参与Global Call 2023的国内外发布和颁奖活动。未来,联盟还将就“清洁能源创新”组织系列活动,走进高校和青年社区,开展研讨、培训、交流等互动活动,支持、推动青年参与清洁能源创新与实践。(LASG、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