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理化分析测试中心通过CMA资质认定

  2023年4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收到了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这标志着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的质量体系、管理水平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符合国家认可标准。

  CMA是“中国计量认证”的简称,通过CMA资质认定标志着理化测试分析中心已具备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基本检测条件和能力,可以向社会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的检验报告。自2017年理化测试分析中心建立以来,中心筹建了标准化实验室,集约化管理分析测试仪器,2021年开始着手准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按照CMA资质认定的相关要求,编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相关作业指导书,建立并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在人、机、料、法、环等诸多环节开展工作。2023年3月21日,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中心顺利通过了CMA资质首次认定的现场评审,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完成了网上审查,获准通过。

  本次资质认定获准通过是对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和现有检验检测能力的充分肯定,也对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认定包含气体、水质、土壤三大类别6类项目别共计123项参数,范围包括气体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温室气体、颗粒物中水溶性阴阳离子、水质中生活饮用水中金属元素及土壤理化性质中总氮、总碳。未来,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将严格遵照CMA资质认定的相关要求持续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检测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为我所科研工作提供国家标准的检测技术支撑,为科研单位和社会团体提供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公共技术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