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和西安航空基地联合举办气象与环境空基观测平台研发与应用研讨会

  2023年3月10日,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共同组织的“气象与环境空基观测平台研发与应用预研项目研讨会”在大气所举办。大气所所长曹军骥、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杜崇壮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曹军骥主持。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以及陕西省发改委、西安市政府等代表参加,西飞民机、富沃德作为企业代表参会。

  曹军骥介绍了“气象与环境空基观测平台研发与应用预研项目”全球发展态势和核心需求。杜崇壮介绍了西安航空基地的成长历程、国家定位、产业项目、合作内容等方面,重点推介了项目落地阎良实施的产业条件保障。

  与会人员围绕天气和灾害预测预警、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我国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研讨了空中监测的必要性和急需性,认为其高覆盖、高分辨、高精度、高连续、高维度等优势可以在科学研究、防控治理、政策规划等方面发挥巨大力量。全球空中监测是我国国际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各国争抢的高地。合作将依托西安航空基地全力打造航空“双中心”建设,研发新型空中监测平台,全力构建环境监测与航空协同创新体系。

  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支持项目列入全国“双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动项目在阎良航空基地落地实施。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