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指导视频会议

  为使我所科研人员及时了解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和最新申报要求,帮助大家更好地准备基金项目申请,科技处于1月16日下午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指导会。本次会议也是针对2023年度基金申请的第二次推进会,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由科技处处长姚利主持,全所近二百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动员会。

  周天军副所长在会上做动员讲话。他先是从基金申请和资助数据方面,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基金申请面临的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态势,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支持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和自由探索的重要资助来源之一,基金申请是我所的立身之本。他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种类型的基金项目,并寄语青年科学家,在国家采用多种措施联合限项的背景下,属于年轻人的机会越来越多,呼吁年轻人要勇于争取,勇于突破。
  段晚锁研究员结合自己在大气科学领域的基金申请书撰写和评审经验,首先分享了对选题前沿和资助导向的理解,针对如何挖掘好的科学问题,建议青年科学家通过个人及他人研究、学术活动、主流杂志、国际计划或国家战略等多途径开展;然后基于申请书撰写的各个模块,给出原则、思路和实用性的建议。青年科学家孙国栋研究员分享了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的申报经验,他从申请书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出发,结合申请书内容,详细讲解了如何写出一个让大同行看懂、小同行认为有水平的申请书。科技处副处长李慧群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023年基金委的申报的新政策、注意事项和全所基金申报安排。
  姚利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科技处对基金申报全流程的支持保障工作,并建议大家积极关注原创探索计划和联合基金的申请,并主动与行业部门、地方相关单位多开展合作交流。
  本次申请动员指导会议得到广泛参与,促进了大家对2023年度基金申请工作的深入了解,为我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