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2年度全所工作总结表彰暨所领导年度考核测评会议

  2023年1月6日上午,大气所召开了2022年度全所工作总结表彰暨所领导年度考核测评会议。为防控疫情,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下80余人、线上300人参会。大会由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主持。 

  首先,所长曹军骥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研究所总体工作进行报告,他从党的建设、落实重大部署、论文与成果、主要科研亮点、项目情况、经费情况、人才工作、合作交流、支撑条件、其他工作等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2年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气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为指导,按照“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将政治巡视整改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科技创新,入选我院首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顺利完成国家验收,扎实推进并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组织落实政治巡视整改工作,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为研究所带来发展新面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全优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怀柔科学城首个完成国家验收的大科学装置,大装置试运行期间已经实现开放共享,用户满意度高;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基础研究学科方向统筹布局,通过项目部署重点支持40岁以下科研人员发展;按照院“基础研究十条”要求提出7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并狠抓落实;有序推进国重重组工作,取得良好进展;成功入选我院“深化科研院所改革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首批改革试点单位。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和进展,在2022年汛期预测评分创历史新高,系列成果助力北京冬奥气象和空气质量保障,建成公里级大气环境预报溯源系统并服务于二十大空气质量保障,大气污染集合预报与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等。高质量论文稳步提升,SCI总数创历史新高,达到970篇,NSP及子刊以上论文12篇“高被引科学家”“高被引学者”名单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表现突出。加强顶层统筹,发挥建制化优势,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数量显著提高。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一批科研骨干入选特聘研究岗位等,还有一批优秀人才获得各类奖项。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青年科研人员成功主办COP27中国角边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吴国雄院士当选国际科学理事会会士、郄秀书研究员连任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主席,担任JGR-Atmosphere编辑并成为该杂志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编辑、曹军骥研究员新任国际气溶胶学会副主席等;与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公司进行多方合作,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推动双碳战略目标落实此外,统筹建设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观测网各台站首次把数据汇交到所;公共技术中心在科技部、财政部大型仪器共享评估考核优秀并顺利通过中科院评估考核。同时,扎实推进三个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以及所支撑保障工作、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科学传播工作、离退休工作等等。 

  展望未来,2023年我们将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研究所中心工作保驾护航;认真落实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改革与发展并举,鼓励原始创新,促进产出高质量、重大成果产出,继续推进绩效考核和工资体系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持续改进新进人员招聘与职称晋升制度;紧扣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整合资源,大力推动国重重组工作;将深化科研院所试点改革任务落在实处,引导和促进研究所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组织实施,继续部署落实基本科研费支持新项目,加大对主攻方向和前沿方向的资源倾斜;发挥建制化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各类在研科技任务取得进展和成果;推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科学应用和成果产出,进一步推动装置面向国内外的全面开放,促进我所模拟原创能力提升;成立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数据中心,加强大气所观测台站网络建设力度,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力度,服务于地球科学研究;加大国际与国内合作力度,推动气候变化、地球系统模拟与预测、双碳、大气环境等领域的全方位国内外合作;策划组织建所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提振全所人员的创新动力与活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科研生态环境。 

  曹军骥指出,大气所经过90余年的发展,从1928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大发展、两个国重实验室建立到入选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成为A类研究所2022年首批入选院深化改革试点单位,在几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奋斗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2023年大气所迎来了95周年华诞,作为大气科学的“国家队”,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让我们团结一致、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继续为中国大气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原创性的重要贡献,一起向建所百周年的美好未来进发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按照要求认真填写了《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表》、《所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表》等。 

  会议最后,先后表彰了2022年度大气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陈梓明、沈小岑、生宸、张军、赵丹丹)、第十七届大气所科技创新贡献奖(成里京、胡开明、李剑东、李明星、张贺、张文霞)、“学笃风正”创新贡献奖(李超凡、李颖)以及所先进工作者(陈活泼、胡春红、贾炳浩、李垒、李杰、郄秀书、孙建华、孙建奇、孙鹏宇、王自发)生宸、胡开明、李颖、郄秀书四位获奖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感谢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今后将再接再厉,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研究所和大气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