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IYBSSD)—气候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举办

  2022年11月22日至26日,“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IYBSSD)——气候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在线成功举办。论坛通过腾讯会议、Zoom、知乎、B站和寇享多直播平台同步举行,单日观看人数最高达1.5万人。此次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办,国际气象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中国委员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气候与环境专业委员会、陶诗言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海洋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协办。

  大会开幕式上,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IAMAS中国委员会主席穆穆院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易志军主任做开幕致辞,他们指出,气候与环境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广泛的影响,而基础科学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力量,气候与环境研究高度依赖于基础科学的发展与应用。同时,他们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科学意义及其对国际科学交流的推动作用。
  本次“气候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为期5天,邀请了国内外大气科学领域顶尖的优秀科学家提供了74场精彩的线上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大气科学的诸多领域,涉及气候动力和可预报性、冰冻圈区域多圈层相互作用、大气物理、大气化学、大气电学、极端气候和灾害、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大气探测、海洋和气候变化、气候科学和数学、以及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气候环境领域的众多研究方向。与会者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气象灾害与极端天气、环境污染及生态系统演变、碳减排与新能源等气候和环境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交流最新科研进展,总结成功案例,推动气候与环境科学的跨学科交流与国际合作。同时设立公众科学专场,面向社会大众普及气候与环境问题的基础知识,科学应对气候与环境问题所带来的挑战,提高大众气候与环境保护意识。
  2022年是联合国大会批准的“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 旨在提高全球对基础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基础科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价值和贡献。中国科学院是国内唯一的基础科学国际年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咨询委员会双重委员单位。中国科学院发挥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节点”的作用,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相关活动。本次“气候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也是中科院2022年基础科学国际年系列活动之一,有助于深化基础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科技合作网络,提升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基础科学研究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和影响。(ICCES和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